2021年11月2日 星期二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訟之隨(17)

 (訟之隨17)698779

解曰:隨:⎡元亨利貞,无咎⎦。 

⟪易林·訟之隨⟫:⎡甲乙丙丁,俱歸我庭,三丑六子,入門見母⎦。 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新注⟫:⎡六十甲子乃全天下皆歸我庭,三女六子入門親見其母,吉⎦。 

蘇軾⟪東坡易傳⟫:⎡大時不期,故隨之世,容有不隨者也。責天下以人人隨己,而就其貞者,此天下之所以不說也。是故大亨而利貞者,貞者无咎,而天下隨時,時者上之所制也,不從己而從時,其為隨也大矣⎦。 

由以上得知,筮得698779,有三爻發動,動及根本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變卦< 隨>卦辭為占。 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“ 甲乙丙丁,俱歸我庭 “與蘇軾⟪東坡易傳⟫:所做的注解 “不從己而從時",兩者相匯通於“六十甲子應時運轉,隨己不如隨時之大“。 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處訟之世,不是自己說了就算,而是隨者時勢公理來判斷,一時有一時之制,必須唯變所適。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