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1月20日 星期六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訟之晉(35)

 (訟之晉35)898797。 

解曰: <訟.九五>:⎡訟,元吉⎦。 

⟪易林·訟之晉⟫:⎡右手棄酒,左手牧牂,行逢禮御,餌得玉杯⎦。 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新注⟫:⎡左手牧大母羊,右手棄酒太匆忙,行逢禮御得玉杯,吉⎦。 

蘇軾《東坡易傳》:「訟.九五,處中得位,而无私于應,故訟者莫不取曲直焉,此所以為元吉也」。 

由以上得知,筮得898797,唯有九二與九五,兩爻發動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本卦< 訟 .九五>ㄧ爻辭為占。 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“ 行逢禮御得玉杯 “與蘇軾《東坡易傳》:所做的注解 “訟者莫不取曲直焉",兩者相匯通於“无私于應,公正 以待“。 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處訟之世,心無旁騖,專心至一,才能受人尊敬與推崇,即使有訟事發生也能平安無事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