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1月11日 星期四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訟之大畜(26)

 (訟之大畜26)676997。 

解曰: <大畜.九二>:⎡輿說輹⎦。 

⟪易林·訟之大畜⟫:⎡口啄卒卒,憂從中出,喪我寶貝,妻妾失位⎦。 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新注⟫:⎡口啄卒卒喪我寶,妻妾失位憂慮生⎦。 

王弼《周易正義》:「大畜.九二,注云:五處畜盛,未可犯也。遇斯而進,故"輿說輹"也,能以其中不為馮河,死而无悔,遇難能止,故"无尤也"。此"輿說輹"亦假象以明人事也」。 

由以上得知,筮得676997,有四爻發動,唯九二與上九,兩爻未動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變卦< 大畜.九二 >爻辭為占。 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“憂從中出,喪我寶貝 “與王弼《周易正義》:所做的注解 “不為馮河,死而无悔",兩者相匯通於“妻妾失位憂患生與有勇有謀无憂慮“。 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處訟之世,要嚴守中道不可喪失立場,有勇還需有謀略,實力與經驗是慢慢累積而來,如同蓄養牲畜一樣。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