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1月21日 星期日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訟之明夷(36)

 (訟之明夷36)696999 

解曰: <明夷>:⎡利艱貞⎦。 

⟪易林·訟之明夷⟫:⎡養虎牧狼,還自賊傷,大勇小捷,雖危不亡⎦。 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新注⟫:⎡養虎牧狼自賊傷,大勇小捷不危亡⎦。 

王弼《周易正義》:「明夷,夷者,傷也。此卦日入地中,明夷之象。施之人事,闇主在上,名臣在下,不敢顯其明智,亦明夷之義也。時雖至闇,不可隨世傾邪,故夷艱難兼顧,手其真正之德。故明夷之世,利在艱貞」。 

由以上得知,筮得696999,六爻全發動,暗示完全否定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變卦< 明夷 >卦辭為占。 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“ 大勇小捷,雖危不亡 “與王弼《周易正義》:所做的注解 “明夷之世,利在艱貞",兩者相匯通於“明臣遇到闇主必須用晦方能明哲保身 “。 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處訟之世,無能自立自強就,人在世時有不遇,不須著急而必須顛覆正常思維與逆向思考,才能度過難關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