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1月6日 星期六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訟之噬嗑(21)

 (訟之噬嗑21)698797。 

解曰: <噬嗑>:⎡亨,利用獄⎦。 

⟪易林·訟之噬嗑⟫:⎡武夫司空,多口爭訟,金火當戶,民不安處,年飢无有⎦。 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新注⟫:⎡武夫作司空民多爭訟,金火興並見民多不安年飢无收,凶 ⎦。 

楊簡《楊氏易傳》:「頤卦初上皆奇,而中爻四耦,宛然有"頤"之象。此噬嗑卦又九四為奇,是為頤中之物,噬此物則嗑矣。唯有物故噬,噬而物亡而嗑,則事濟矣,非亨乎?事者除間之道也,至於六五"柔德中而上行"上行則得位又得中道,于除間之時而用柔順,雖不當位然則利于獄也」。 

由以上得知,筮得698797,有三爻發動,動及根本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變卦< 噬嗑>卦辭為占。 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“武夫作司空民多爭訟“與楊簡⟪楊氏易傳⟫:所做的注解 “頤中之物噬去為嗑",兩者相匯通於“金火相剋民不安處與柔得中而上行除間之物以和“。 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處訟之世,訴訟之緣由乃相違背之故,就必須透過法律才能把中間的梗除去,以求和平的解決。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