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1月3日 星期三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訟之蠱(18)

 (訟之蠱18)876997。 

解曰:<訟>:⎡有孚,窒惕中吉,終凶,利見大人,不利涉大川⎦。 

⟪易林·訟之蠱⟫:⎡桑葉螟蠹,衣弊如絡,女工不成,絲能布為玉⎦。 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新注⟫:⎡螟蟲食桑女工織不成,衣弊殘破絲貴如金玉⎦。 

高亨⟪周易古經今注⟫:⎡訟,卦名也,孚讀浮,罰也。有孚窒惕者,有罰暫止而未行,即今律所謂緩期執行也。中對終言,筮遇此卦,有罰未行,惕懼可以暫免,不能終免,故曰有孚,窒惕中吉,終凶。又筮遇此卦,見大人則利,故曰利見大人,涉大川不力,故不利涉大川⎦。 

由以上得知,筮得876997,有三爻發動,未動及根本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本卦< 訟>卦辭為占。 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“衣弊如絡,女工不成 “與高亨⟪周易古經今注⟫:所做的注解 “惕懼可以暫免,不能終免",兩者相匯通於“天然災害致物價如金玉,與人為過失罪不可免“。 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處訟之世,除了有天然的災害之外,更要防止小人之危害,而且隨時必須整頓,方可避免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