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1月14日 星期日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訟之坎(29)

 (訟之坎29)878979。 

解曰: <訟.上九>:⎡或錫之鞶帶,終朝三褫之⎦。 

⟪易林·訟之坎⟫:⎡初憂后喜,與福為市,八佾列陳,飲御嘉友⎦ 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新注⟫:⎡陳列八佾飲諸友,初憂后喜福長臨,吉⎦。 

來知德《易經來注圖解》:「訟.上九,有剛猛之才,處訟之終窮極于訟者也,故聖人言人肆其剛強,窮極于訟,取禍喪身乃其理也。設若能勝至於受命服之賞,是亦仇爭所得,豈能長保,故終一朝而三見,褫奪也。即象而占之,凶可知矣」。 

由以上得知,筮得878979,唯九四與上九,兩爻發動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本卦< 訟.上九 >爻辭為占。 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“初憂后喜與福為市 “與來知德《易經來注圖解》:所做的注解 “仇爭所得豈能長保",兩者相匯通於“遵從體制福長久與ˇ窮極于訟取禍喪身“。 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處訟之世,做事必須謀始,不可心存僥倖不然白忙一場,最後還陷入險難深淵而無法自拔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