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訟之咸(31)

 (訟之咸31)896779。 

解曰: <訟>:⎡有孚窒惕,中吉,終凶,利見大人,不利涉大川⎦。 

⟪易林·訟之咸⟫:⎡鳳凰在左,麒麟在右,仁聖相遇,伊呂集聚,時无殃咎⎦。 

⟪易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新注⟫:⎡ 仁君聖臣相遇和,鳳凰在左麒麟右,伊尹呂尚左商周⎦。 

金景芳《周易全解》:「有孚,中實誠信;窒,窒塞,意不得伸;惕,戒懼謹慎,雖意有不得伸,但不一定強伸;中,和平沉靜而不過激。這樣就可以獲吉;終凶,指尚九,上九居訟卦之極,有終極其訟之象;大人指九五,九五,剛健中正,居于中正是聽訟之主。訟卦坎在內,中實而不安分,有血氣方剛,使氣好勝之象,往往不能自我克制,所以不利涉大川」。 

由以上得知,筮得896779,雖有三爻發動,但為及根本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本卦< 訟.上九>爻辭為占。 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“仁聖相遇,伊呂集聚  “與金景芳《周易全解》:所做的注解 “和平沉靜而不過激可以獲吉",兩者相匯通於“左右俱吉祥與遇剛健中正之大人“。 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處訟之世,而能心想事成,遇到清明中正的和事佬,感覺非常好。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