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1月15日 星期一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訟之離(30)

 (訟之離30)696797。 

解曰: <離.九四>:⎡突如其來如,焚如,死如,棄如⎦。 

⟪易林·訟之離⟫:⎡西徙无家,破其新車,王孫失利,不如止居⎦。 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新注⟫:⎡西遷无家破新車,王孫失利速止居⎦。 

王弼《周易正義》:「離.九四,注云:處于明道始變之際,昏而始曉,沒而始出,故曰"突如其來如"。其明始進,其炎始勝,故曰"焚如"逼近至尊,履非其位,欲進其盛,以炎其上,命必不終,故曰"死如"違離之義,无應无承,无所不容,故曰"棄如"也」。 

由以上得知,筮得696797,有四爻發動,唯九四與上九,兩爻未動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變卦< 離.九四 >爻辭為占。 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“ 王孫失利,不如止居 “與王弼《周易正義》:所做的注解 “无應无承,无所不容",兩者相匯通於“西徙无家破新車與逼近至尊命必不終 “。 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處訟之世,不可太唐突,做出衝動不可挽救的後果,必然讓人無法容忍。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