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1月12日 星期五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訟之頤(27)

 (訟之頤27)698979。 

解曰: <頤.六三>:⎡拂頤,貞凶。十年勿用,无攸利⎦。 

⟪易林·訟之頤⟫:⎡兩心不同,或從西東,明論中日,莫適相從⎦。 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新注⟫:⎡兩心不同各西東,明論終日莫適從,吝⎦。 

王弼《周易正義》:「頤.六三,注云:履夫不正,以養于上,納上以諂者也,拂養正之義,故曰"拂頤之以諂者也,拂養正之義,故曰"拂頤之以諂者也,拂養正之義,故曰"拂頤貞凶"也。處頤而為此行,十年見棄者也,利行于斯,无施而利。象曰:"十年勿用,道大悖"。釋"十年勿用"之義。以其養上以諂媚,則于正道大悖亂。解"十年勿用"見棄也」。 

由以上得知,筮得698979,有四爻發動,唯六三與九五,兩爻未動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變卦< 頤.六三 >爻辭為占。 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“兩心不同各自西東 “與王弼《周易正義》:所做的注解 “履夫不正,以養于上",兩者相匯通於“明論終日無法適從與諂媚之行違背正道 “。 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處訟之世,不可意圖用賄賂來改變正義,最終會後悔而遺憾終身。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