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1月18日 星期四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訟之遯(33)

 (訟之遯33)896777。 

解曰: <訟.六三>:⎡食舊德,貞厲,終吉,或從王事无成⎦。 

⟪易林·訟之遯⟫:⎡疾貧望幸,使伯行販,開牢擇羊,多得大牂⎦。 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新注⟫:⎡恨貧望幸使伯貿易,白在獸牢選了許多大母羊而歸,吉⎦。 

來知德《易經來註圖解》:「訟.六三,上有剛強之應敵,陰柔自卑,故有食人舊德,不與爭辯之象。然應與剛猛常受侵凌,雖正不免危厲矣。但六三含忍不報,從其上九與之相好,所以終不為己害而吉也。如此之人柔順有餘而剛果不足安能成王事哉!故占者乃下民之應敵則吉,或從王事之應敵則无成而終」。 

由以上得知,筮得896777,唯九二與六三,兩爻發動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本卦< 訟.六三 >爻辭為占。 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“疾貧望幸,使伯行販 “與來知德《易經來註圖解》:所做的注解 “含忍不報,從其上與之相好",兩者相匯通於“為圖生存如養母羊,含辛茹苦 “。 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處訟之世,無能自立自強就,忍氣吞聲也是無可奈何,還好最終能圖溫飽,但無法成就大事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