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1月5日 星期五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訟之觀(20)

 (訟之觀20)898977。 

解曰: <訟.九四>:⎡不克訟,復即命渝,安貞吉⎦。 

⟪易林·訟之觀⟫:⎡欽明之德,坐前玉食,必得嘉美,長受安福⎦。 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新注⟫:⎡恭敬明德富貴臨,長受安福保嘉美,吉⎦。 

王弼《周易正義》:「訟.九四,不克訟。注云:初辨明也。復吉命渝,安貞吉,注云:處上訟下可以改變者也,故其咎不大。若能返從本理,變前之命,安貞不犯,不失其道,"為仁從己"故吉從之」。 

由以上得知,筮得898977,唯九二與九四,兩爻發動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本卦< 訟.九四>爻辭為占。 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“欽明之德,常受安福“與王弼⟪周易正義⟫:所做的注解 “安貞不犯,不失其道",兩者相匯通於“為仁由己則得吉與恭敬明德富貴臨“。 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處訟之世,不可以上欺下,為下者必須據理力爭,使上位者明辨是非改變前命,以供觀瞻。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