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1月4日 星期四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訟之臨(19)

 (訟之臨19)678999。 

解曰:<臨.九二>:⎡咸臨吉,无不利⎦。 

⟪易林·訟之臨⟫:⎡關牢辟門,巡狩釋寃,夏台羑里,湯文悅喜⎦。 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新注⟫:⎡巡狩釋寃關牢開,夏台羑里湯文喜,吉⎦。 

王弼《周易正義》:「臨.九二,注云:有應在五,感以臨者也,剛勝則柔危,而五體柔,非能同斯志者也,若順於五,則剛德不長,何由得"吉无不利"乎?全與相危,則失于感應,其得"咸臨,吉无不利,必主未順命也」。 

由以上得知,筮得678999,有四爻發動,唯九二與六三未動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變卦< 臨.九二>爻辭為占。 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“商湯被囚夏台,文王被囚羑里“與王弼⟪周易正義⟫:所做的注解 “全與相違則失于感應",兩者相匯通於“因歷劫而得天下與吉无不利必主未順命也“。 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處訟之世,雖受冤情之屈辱,但最終必能得平反,這是上天有意考驗。綜觀歷史與當今能君臨天下也大都如此。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