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1月8日 星期一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訟之剝(23)

 (訟之剝23)898997。 

解曰: <訟>:⎡有孚窒惕,中吉,終凶,利見大人,不利涉大川⎦。 

⟪易林·訟之剝⟫:⎡負牛上山,力劣行難,烈風雨雪,遮遏我前,中道復還⎦。 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新注⟫:⎡背牛上山力劣難,大風雨雪阻我前,知難而還使心歡 ⎦。 

韓立平《周易譯註》:「訟卦:有誠信卻因心有惕懼被窒塞,持中可獲吉祥;爭訟不息則有凶險,利於出現王公貴族,不利於涉越大川」。 

由以上得知,筮得898997,有三爻發動,但爻未動吉根本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本卦< 訟 >卦辭為占。 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“ 遮遏我前,中道復還 “與韓立平《周易譯註》:所做的注解 “有誠信卻因心有惕懼被窒塞",兩者相匯通於“知難而退與不冒險犯難“。 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處訟之世,不可逞強而要以和為貴,雖小有心情之不適,也不要做意氣之爭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