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1月7日 星期日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訟之賁(22)

 (訟之賁22)696997。 

解曰: <賁.上九>:⎡白賁,无咎⎦。 

⟪易林·訟之賁⟫:⎡紫閣九重,尊嚴在中,皇帝堯舜,履行至公,冠帶垂裳,天下康寧⎦。 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新注⟫:⎡紫金門中皇宮有九重,尊嚴皇上在其中,皇帝堯舜秉公執政,文武百官垂衣裳而天下治,吉 ⎦。 

王弼《周易正義》:「賁.上九:白賁,无咎。注云:處飾之終,飾終反素,故任其質素,不勞文飾而"无咎"也。以白為飾,而无患憂,得吉者也」。 

由以上得知,筮得696997,有五爻發動,唯上六爻未動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變卦< 賁.上九 >爻辭為占。 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“冠帶垂裳,天下康寧 “與王弼《周易正義》:所做的注解 “處飾之終,飾終反素",兩者相匯通於“秉公執政天下康寧與以白為飾而無憂患“。 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處訟之世,要嚴守分寸,如做人做事樸實而無做作,必能得安寧而無訴訟之事產生。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