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1月1日 星期一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訟之豫(16)

 ⟨訟之豫16>898799 

解曰:<訟>:⎡有孚,窒惕中吉,終凶,利見大人,不利涉大川⎦。 

⟪易林·訟之豫⟫:⎡眵雞无距,與鵲格鬥翅折目盲,為鳩所傷⎦。 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新注⟫:⎡弱雞无距與鵲鬥,翼折目盲被鳩傷,凶⎦。 

惠棟⟪周易述⟫:⎡訟,遁三之二,孚謂二。窒,塞止也。惕,懼也。坎為悔,為懼。二失位,故不言貞。遁將成否,三來之二,得中故中吉。六爻不親,故終凶。大人謂五,二與四訟,利見于五,故利見大人。坎為大川,五爻失位,不變則入于淵,故不利涉大川⎦。 

由以上得知,筮得898799,有三爻發動,未動及根本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本卦< 訟>卦辭為占。 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“ 弱雞无力與鵲鬥 “與惠棟⟪周易述⟫:所做的注解 “五爻皆失位,不變則入于淵",兩者相匯通於“自不量力遭傷殘與失去本分訟必凶“。 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處訟之世,有備無患不可逞強,懸崖勒馬回頭是岸,不然悔恨莫及。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