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1月19日 星期五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訟之大壯(34)

 (訟之大壯34)676799。 

解曰: <大壯.九二>:⎡貞吉⎦。 

⟪易林·訟之大壯⟫:⎡處高不傷,雖危不亡,握珠懷玉,還歸其鄉⎦。 

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新注⟫:⎡雖危不亡高不傷,懷玉握珠歸故鄉,吉 ⎦。 

來知德《易經來註圖解》:「大壯.九二,爻辭无中字,九陽正也,二陽居陰位,柔正也。壯不過壯,以柔濟剛也,彖之利貞者此貞也,戒過剛也。小象補出中字,中則剛柔鄉得以,中則无太過,不恃其強,而猛于心近,所以此爻貞吉」。 

由以上得知,筮得676799,有四爻發動,唯九二與九四,兩爻未動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變卦< 大壯.九二>爻辭為占。 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“雖危不亡,還歸其鄉  “與來知德《易經來註圖解》:所做的注解 “壯不為壯,以柔濟剛",兩者相匯通於“謹守本分中道用事則吉“。 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處訟之世,非禮弗履不可恃強行事而要剛柔並濟,才能撥亂反正轉危為安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