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1月13日 星期六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訟之大過(28)

 (訟之大過28)876779 

解曰: <訟.上九>:⎡或錫之鞶帶,終朝三褫之⎦。 

⟪易林·訟之大過⟫:⎡啞啞笑言,與善飲食,長樂行觴,千秋起舞,拜受大福⎦。 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新注⟫:⎡ 千秋起舞受大福,啞啞笑宴樂飲食,吉⎦。 

王弼《周易正義》:「訟.上九,注云:處訟之極,以剛居上,訟而得勝者也,以訟受錫,榮何可得?故終朝之間,褫帶者三也。象曰:"以訟受福,亦不足敬也"者。是終朝三褫之義,以其因訟得勝,受此錫福,非德而受,亦不足可敬,故終朝之間,三褫脫也」。 

由以上得知,筮得876779,唯六三與上九,兩爻發動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本卦< 訟.上九>爻辭為占。 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“ 啞啞笑言,與善飲食 “與王弼《周易正義》:所做的注解 “以訟受錫,榮何可得",兩者相匯通於“千秋起舞受大福與終朝之間褫帶者三“。 

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處訟之世,專循法律漏洞而以不正當的手段獲得不該得的利益,這是大過的行為,到頭來只是一場空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