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1月17日 星期三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訟之恆(32)

(訟之恆32)876799。 

解曰: <訟.>:⎡有孚窒惕,中吉,終凶,利見大人,不利涉大川⎦。 

⟪易林·訟之恆⟫:⎡甌脫康居,慕仁入朝,湛露之歡,三爵毕恩,復歸舊廬⎦。 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新注⟫:⎡康居眾胡朝王庭,湛露飲宴賜三爵,復歸舊處謝恩深,吉⎦。 

高島吞象《高島易斷》:「占人事而得訟卦,則比上我下,彼我互異,互不相容,遂各上言于公以求分別,是訟之卦明所由起也。然在我有可信之實,而為彼所窒塞,則可信者不能自伸是以有訟。至既訟矣,雖有可信之實亦當惕厲恐懼得伸而止,尚可獲吉也。若見訟不已,終極其事,則必凶也,故惕中吉,終凶,大人吉,剛健中正,居九五之尊位者也,剛而能查,健而能決,中則无偏,正則无斯,故能是非立判,曲直无枉」。 

由以上得知,筮得876799,雖有三爻發動,但未及根本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本卦< 訟 >卦辭為占。 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“ 慕仁入朝,湛露之歡 “與高島吞象《高島易斷》:所做的注解 “剛健能查能決是非立判",兩者相匯通於“復歸舊處謝恩深與剛健中正大人伸張正義“。 占者筮遇此象當知,處訟之世,能得伸張正義乃是法官明察秋毫之恩澤,就應加以稱頌贊揚,並非所有執法者都不當。

 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