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2月11日 星期四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坤之小畜(9)

 《坤之小畜9》(666866)

解曰:<小畜·六四>:⎡有孚血去,惕出无咎⎦。

⟪易林·坤之小畜⟫:⎡五軛四軌,復德饒有,陳力就列,騶虞悅喜⎦。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新注⟫:⎡陳力就列官百備,五軛四軌國富有,吉⎦。

王弼⟪周易正義⟫:⎡小畜·六四,膚炎血者,陽犯陰也,四乘于三,進不相得,三務于進,而己隔之,將懼侵克者也,上亦惡三而能制焉。志與上合,共同斯誠,三雖逼己而不能犯,故得血去懼除,保无咎也⎦。

由以上得知,筮得666866,唯六五爻未發動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變卦⟨小畜·六四⟩爻辭為占。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百官備而國富有。王弼⟪周易正義⟫所做的註解,志與上合。兩者相匯通於“百官備君臣上下和“。

占者筮遇此象,當知人和勝過一切,家和是一切的基礎,君臣上下和,必民富國強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