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2月6日 星期六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坤之蒙(5)

 《坤之需5》(666868)

解曰:<需·六四>:⎡需於血,出自穴⎦。

⟪易林·坤之需⟫:⎡霜降閉戶,蟄蟲隱處,不見日月,與死為伍⎦。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新注⟫:⎡九月霜降蟄蟲隱,日月不見死相鄰,凶⎦。

王弼⟪周易正義⟫:⎡需·六四,凡稱血者,陰陽相傷者也,陰陽相近而不相得,陽欲進而陰塞之,則相害也。穴者,陰之路也,坎之始,居穴者也。九三剛進,四不能拒,見侵則辟,順以聽命者也,故曰需于血,出自穴⎦。

由以上得知,筮得666868,唯六四與上六,兩爻未發動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變卦⟨需·六四⟩爻辭為占。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日月不見死相鄰與王弼⟪周易正義⟫所做的註解,陰陽相傷。兩者相匯通於“出自穴與蟄蟲隱“。

占者筮遇此象,當知不可硬碰硬,逆來順受,方可避免兩敗俱傷的慘狀。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