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2月19日 星期五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坤之隨(17)

 《坤之隨17》(688668)

解曰:<隨>:⎡元·亨·利·真,无咎⎦。

⟪易林·坤之隨⟫:⎡舉被覆目,不見日月,衣衾簠簋,就長夜室⎦。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新注⟫:⎡掩被覆目羞見人,夫差自殺日月冥,空勞祭品對長夜,凶⎦。

王弼⟪周易正義⟫:⎡隨卦辭,元亨者於相隨之世,必大得亨通,若其不大亨通,則無以相隨,逆于時也。利貞者相隨之體,須利在得正,隨而不正,則邪僻之道,必須利貞也。无咎者,有此四徳乃无咎。以苟相從,涉于朋黨,故必須四德乃无咎⎦。

由以上得知,筮得688668,有三爻發動,動及根本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變卦⟨隨⟩卦辭為占。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不見日月暗無天日與王弼⟪周易正義⟫所做的註解,以苟相從涉于朋黨,兩者相匯通於“四德不具見凶“。

占者筮遇此象,當知不可被虛言假象矇騙,善言不美美言不善,穩賺不賠的投資,都應三思何德何能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