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2月12日 星期五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坤之履(10)

 《坤之履10》(668666

解曰:<履·六三>:《眇能視,跛能履。履虎尾,咥人凶。武人為於大君》。

《易林·坤之履》:《四足無角,君子所服。南征述職,以會我國》。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新注⟫:⎡君子乘豪車,南徵述其職,嘉惠我國⎦。

王弼《周易正義》:《六三居履之時,以陽處陽,猶曰不謙,而況以陰處陽,以柔乘剛乎?志在剛健,不修所履,欲以武陵于人,“為於大君”行未免於凶,而志存於五,頑之甚》。

由以上得知,筮得668666,唯六三爻未發動,按朱熹《易學啟蒙·考變占》,當以變卦《履·六》爻辭為占。

所以說《易林》占斷為君子才能惠國與王弼《周易正義》所做的註解,力薄志大遭虎噬。兩者相匯通於“有德無德“。

占者筮遇此象,當知人要有自知之明,想做老闆要有其格局與德性,無德有志最後還是一場空,甚至拖累親人。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