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2月23日 星期二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坤之噬嗑(21)

 《坤之21》(688686

解曰:<噬嗑>:《亨,利用獄》。

《易林·坤之噬嗑》:《稷為堯使,西見王母,拜請百福,賜我善子》。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《焦氏易新注》:《堯使后稷見王母,拜請百福賜善子》。

王弼《周易正義》:《噬嗑:亨,利用獄》。噬,嚙也;嗑,合也。凡物之不親,由有間也,物之不齊,由有過也。有間與過,嚙而合之,所以通也。刑克以通,獄之利也

由以上得知,筮得688686,有三爻發動,動及根本按朱熹《易學啟蒙·考變占》,當以變卦《噬嗑》卦辭為占。

所以說《易林》占斷求見王母賜福善子與王弼《周易正義》所做的註解,嚙而合之,所以通也,兩者相匯通於“求見與疏通“。

占者筮遇此象,當知任何事情有時必須求見放下身段,才能獲得疏通,沒有表達面臨困難,別人也不知如何幫忙。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