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2月24日 星期三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坤之賁(22)

《坤之賁22 》(688686

解曰:<賁>:《亨小,利有攸往》。

《易林·坤之賁》:《三人異起,反復迷惑,一身五心,亂无所得》。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《焦氏易新注》:《三人異行迷惑多,一身五心亂无得》。

王弼《周易正義》:《賁,飾也。賁亨者,以柔來文剛而得亨通,故曰賁亨也。小利有攸往者,以剛上文柔,不得中正,故不能大有攸往,故云:小利有攸往也》。

由以上得知,筮得688686,有三爻發動,動及根本,按朱熹《易學啟蒙·考變占》,當以變卦《賁》卦辭為占。

所以說《易林》占斷為“三人五心亂迷惑”與王弼《周易正義》所做的註解,“以剛上文柔不得中正,不能有所作為”,兩者相匯通於“心不中正不能成大事“。

占者筮遇此象,當知文化的重要性,即使商品也要有裝飾才能有價值,何況一個團體若沒有道德文化做為內涵,就如同一盤散沙一樣,難能有所成就。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