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2月20日 星期六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坤之蠱(18)

 《坤之蠱18》(866886

解曰:<坤>:《元·亨利牝馬之貞,君子有攸往,先迷后得主,利西南得朋,東北喪朋,安貞吉》。

《易林·坤之蠱》:《賊仁傷徳,天怒不福,斬刈宗社,失其邦國》。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《焦氏易新注》:《傷德害仁天不福,敗家王身失邦國,凶》。蘇軾《東坡易傳》:《坤·龍,變化而自用者也;馬,馴服而用於人者也。為人用而又牝馬焉,順之至也。至順而不貞則陷於邪,故利牝馬之貞。坤之為道,可以為人用而不可自用,可以為和而不可為唱,故君子利有所往,王求用也,先則迷失道後則順而得主,此所以為利》。

由以上得知,筮得866886,有三爻發動,未動及根本,按朱熹《易學啟蒙·考變占》,當以本卦《坤》卦辭為占。所以說《易林》占斷上害仁德以至亡國之凶與蘇軾《東坡易傳》所做的註解,坤之為道,可以為人用而不可自用,可以為和而不可為唱,,兩者相匯通於“自專為害“。占者筮遇此象,當知沒有柔順之德性又沒有領導之才能,還一意孤行必然是失敗的結局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