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2月14日 星期日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坤之否(12)

 《坤之否12》(888666

解曰:<坤>:⎡元亨利牝馬之貞。君子有攸往,先迷后得主,利西南得朋,東北喪朋,安貞吉⎦。

⟪易林·坤之否⟫:⎡六龍爭極,服在下飾,謹慎管鑰,結禁毋出⎦。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新注⟫:⎡六龍極戰服下飾,謹慎守關禁毋出,无咎⎦。

王弼⟪周易正義⟫:⎡坤是陰道,當以柔順為貞正,馬對龍為柔順,還藉此柔順以名柔道,故云利牝馬之貞。凡有所為,若在物先,即迷惑。若在物之後即得主利⎦。

由以上得知,筮得888666,有三爻發動,未動及根本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變卦⟨坤卦⟩卦辭為占。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謹慎守關不出與王弼⟪周易正義⟫所做的註解,若在物先即迷惑。兩者相匯通於“不爭柔順利貞“。

占者筮遇此象,當知以守為攻,柔弱能勝剛強,順勢而為,和而不唱,必能得利。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