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2月13日 星期六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坤之泰(11)

 《坤之泰11》(666888)

解曰:<泰>:《小往大來吉亨,》。

《易林·坤之泰》:《雷行相逐,无有攸息,戰於平陸,為夷所覆》。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《焦氏易新注》:《車行如雷无休息,戰於平陸為夷所覆》。

王弼《周易正義》:《泰,小往大來,吉亨者。陰去故“小往”,陽長故”大來“,以此吉而亨通。此卦亨通知及,而四德不具者,物既大通,多失其節,故不得以為元始而利貞也。所以象云“財成·輔相”故四德不具》。

由以上得知,筮得666888,有三爻發動,動及根本,按朱熹《易學啟蒙·考變占》,當以變卦《泰卦》卦辭為占。

所以說《易林》占斷為戰敗被夷所滅與王弼《周易正義》所做的註解,物既大通,多失其節。兩者相匯通於“雷行相逐,有失其節“。

占者筮遇此象,當知人過於安泰必然不知節制,大者滅國,中者倒閉,輕者敗家,此乃告誡之占。

黃輝石老師心得分享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