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2月17日 星期三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坤之謙(15)

 《坤之謙15》(886888)

解曰:<坤·六三>:⎡含章可貞,或從王事,无成有終⎦。

⟪易林·坤之謙⟫:⎡修其翰翼,隨風向北,至虞夏國,與舜相得,年歲大樂,邑無盜賊⎦。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新注⟫:⎡順風北行至虞國,修德潤身舜歡喜,邑無盜賊年歲喜,吉⎦。王弼⟪周易正義⟫:⎡坤·六三,處下卦之極而不疑于陽,應斯義若也。下為事始,順昌乃應待命乃發,含美而可正者也,故曰“含章可貞也。有事則從,不敢為首,故曰”或從王事也。不為事主順命而終,故曰“無成有終也”⎦。

由以上得知,筮得886888,唯六三爻發動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本卦⟨坤·六三⟩爻辭為占。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修德潤身順歡喜與王弼⟪周易正義⟫所做的註解,含美德而貞正,有事則從不敢為首。兩者相匯通於“修德順從“。占者筮遇此象,當知道德是修身的基礎,修身在於含藏章美,以道為體以德為用,功業自然無為而成。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