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2月25日 星期四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坤之剝(23)

 《坤之剝23》(888886

解曰:<坤·上六>:《龍戰于野,其血玄黃》。

《易林·坤之剝》:《南山大玃,盜我媚妾,怯不敢逐,退而獨宿》。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《焦氏易新注》:《南山大猿盜美妾,我膽小不敢追,只好退而獨宿》。王弼《周易正義》:《坤上六·文言:陰疑于陽必戰注雲:辨之不早,疑盛乃動,故必戰。為其嫌于无陽也注云:為其嫌于非陽而戰。故稱“龍”焉。猶為離其類也注云:猶為失其陰類,為陽所滅。故稱”血“焉注云:猶與龍戰而相傷,故稱”血“。夫玄黃者,天地之雜也,天玄而地黃》。

由以上得知,筮得888886,只有上六爻發動,按朱熹《易學啟蒙·考變占》,當以本卦《坤·上六》爻辭為占。

所以說《易林》占斷為“退避怯戰”與王弼《周易正義》所做的註解,“因戰而兩敗俱傷”,兩者相匯通於“怯戰與爭戰“。

占者筮遇此象,當知退一步海闊天空,有時雖是退步反而可以進步,審時度勢不需多疑。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