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2月22日 星期一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坤之觀(20)



 《坤之觀20 》(888866

解曰:<坤·上六>:⎡龍戰于也,其血玄黃⎦。

⟪易林·坤之觀⟫:⎡北辰紫宮,衣冠中立,含和建德,常受天福⎦。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新注⟫:⎡紫微北辰立中宮,含和建德受天福,吉⎦。

王弼⟪周易正義⟫:⎡坤·上六,龍戰于野,其血玄黃者,以陽謂之龍,上六是陰之至極,因盛似陽,故稱龍焉,盛而不已,固陽之地,陽所不堪,故陽氣之龍與之交戰,即⟪說卦傳⟫云:戰乎乾也。戰於卦外,故曰“于野”陰陽相傷,故其血玄黃。⎦。

由以上得知,筮得888866,有六五,上六,兩爻發動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本卦⟨坤·上六⟩爻辭為占。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含和建德常受天福與王弼⟪周易正義⟫所做的註解,陰之至極似龍,戰于野外,兩者相匯通於“和與戰“。

占者筮遇此象,當知物極必反,為能保持中道,才不致於造成兩敗俱傷。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