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2月16日 星期二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坤之大有(14)

 《坤之大有14》(666686

解曰:<大有·六五>:⎡厥孚交如,威如吉⎦。

⟪易林·坤之大有⟫:⎡奸延惡人,使德不通,炎火為殃,年谷大傷⎦。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新注⟫:⎡惡人延奸德不通,火災成殃傷年穀,凶⎦。

王弼⟪周易正義⟫:⎡大有·六五,君尊以柔,處大以中,無私於物,上下應之,信以發志,故其孚交如也。夫不私於物,物亦公焉;不疑於物,物亦成焉。既公且信,何難何備?不言而教行,何為而不威如?為大有之主,而不以此道,吉可得乎⎦。

由以上得知,筮得666686,唯六五爻未動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變卦⟨大有·六五⟩爻辭為占。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奸延惡人使德不通與王弼⟪周易正義⟫所做的註解,無私于物,上下應之。兩者相匯通於“惡德與善德“。

占者筮遇此象,當知領導統御,必須要有威嚴與才德兼備,才能暢通無阻,不然就如同一盤散沙,必定帶來災難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