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2月2日 星期二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坤之乾(1)

 《坤之乾1》(666666)

解曰:<坤·用六>:⎡利永貞⎦。

⟪易林·坤之乾⟫:⎡古風布氣,萬物出生,萌庶長養,華叶茂盛⎦。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⟪焦氏易林⟫新注:⎡谷風布氣萬物生,繁盛長養花葉茂,吉⎦。

王弼⟪周易正義·象傳⟫:⎡坤·用六,利永貞者,此坤之六爻總辭也。言坤之所用,用此眾爻之六,六是柔順,不可純柔,故利在永貞。永,長也;貞,正也。言長能真正也⎦。

由以上得知,筮得666666,六爻皆發動,完全相錯,按朱熹⟪易學啟蒙·考變占⟫,當以變卦⟨乾⟩卦辭為占。但唯乾坤兩卦是特例。

所以說⟪易林⟫占斷為萬物生長茂盛,與王弼⟪周易正義⟫所做的註解,坤之所用不可純柔。兩者相匯通於“貞正長養“。

占者筮遇此象,當知物極必反的道理,厚德載物的重責必須配合自強不息的精神,方能剛柔並濟而成事。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