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2月28日 星期日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坤之大畜(26)

 《坤之大畜26》(666886

解曰:<大畜·六四>:《黃牛之梏,元吉》。

《易林·坤之大畜》:《典冊法書,藏在蘭台,雖遭亂潰,獨不遇災》。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《焦氏易林新注》:《典謨善籍藏蘭台,雖遭亂離不遇災,无咎》。

王弼《周易正義》:《大畜·六四,處艮之始,履得其位,能止健初,距不以角,柔以止剛,剛不敢犯,遇銳之始,以息強爭,豈為獨利?乃將“有喜”也》。

由以上得知,筮得666886,唯六四與六五,兩爻未發動,按朱熹《易學啟蒙·考變占》,當以變卦《大畜·六四》爻辭為占。

所以說《易林》占斷為“雖遭亂不遇災”與王弼《周易正義》所做的註解,“履得其位,剛不敢犯“,兩者相匯通於“固守本分,防之未亂“。

占者筮遇此象,當知預防勝於治療(超前佈署),如柔弱勝剛強事半功倍之利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