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2月26日 星期五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坤之復(24)

 《坤之復24》(688888)

解曰:<坤·初六>:《履霜堅冰至》。

《易林·坤之復》:《眾鬼所逐,反作大怪,九身无頭,魂驚魄去,不可以居》。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《焦氏易林新注》:《此處不可居,眾鬼作大怪,九身无頭魂》。

王弼《周易正義》:《坤·初六,始于履霜,至於堅冰,所謂至柔而動也剛。陰之為道,本于卑弱而后積著者也,故取“履霜”以明其始。陽之為物,非基于始以著者也,故以出處明之,則以初為潛也》。

由以上得知,筮得688888,只有初六爻發動,按朱熹《易學啟蒙·考變占》,當以本卦《坤·初六》爻辭為占。

所以說《易林》占斷為“眾鬼作怪而不可居”與王弼《周易正義》所做的註解,“陰之為道,本于卑弱“,兩者相匯通於“鬼怪與卑弱“。

占者筮遇此象,當知積善之家必有餘慶,居不善之家必有餘殃。凡是有其始種的因,然後有是必然之果。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