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2月21日 星期日

⟪易經·大衍之數⟫占驗匯通⟪易林·4096⟫系列:坤之臨(19)

 《坤之臨19》(668888)

解曰:<坤·六二>:《直·方·大,不習无不利》。

《易林·坤之臨》:《白龍赤虎,戰鬥俱怒,蚩尤敗走,死于魚口》。

心得分享:按徐芹庭著《焦氏易新注》:《赤虎白龍怒戰鬥,蚩尤敗走死魚口,凶》。王弼《周易正義》:《坤·六二,直方大,不習无不利者,文言云:直其正也,二得其位,極地之質,故亦同地也,俱包三德,生物不邪,為之直也。地體安靜,是其方也,無物不載,是其大也。既有三德極地之養,自然而生。不假修營,故不習无不利》。

由以上得知,筮得668888,有初六,六二,兩爻發動,按朱熹《易學啟蒙·考變占》,當以本卦《坤·六二》爻辭為占。

所以說《易林》占斷龍虎相爭,蚩尤敗走與王弼《周易正義》所做的註解,俱地三德不假修營,兩者相匯通於“人為爭鬥與效法自然“。

占者筮遇此象,當知天之道不爭而善勝,為者敗之,執者失之,惟倣傚自然才是王道。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