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31日 星期一

第十六卦 雷地《豫》 震上坤下

第十六卦 雷地《》 震上坤下

 
這是《易經》第十六卦,卦名叫《豫》,它是由五陰爻,一陽爻所組成。互卦有《蹇》卦之到來,也就是豫中有蹇象,豫備防患蹇難的到來,顯現憂患意識。
 
卦象: 豫,利建侯行師。

豫卦卦辭辭意:象,師(獅)在動物界中,均佔相當重要地位,象的特點是小心謹慎,尤其是在冬天涉過大川時,要先用鼻子探其深淺。獅子,要在山中稱王,必先比個高下,所以有戰鬥的意思。利建侯行師,建侯即封建諸侯以衛國,行師即用兵打戰,這些都是關係到存亡安危的大事。這一段連接謙卦,所做必要的保衛措施。身為領導者,順勢以動,將刑罰清楚明定,就能讓民眾信服。所以豫的時機是非常重要的,也就是知機掌握到最好的時間點。就如同足球比賽,第一時間起腳射門,破門而入以建功的道理一樣。

象曰: 雷出地奮,豫。先王以作樂崇德,殷薦之上帝,以配祖考。

雷出地奮,好像壓抑很久,頓時舒暢之感,因此想到過去的先王,應該找個適當的時機,就是農閒及氣候溫和的時候,人的心情是最好的時機,於此時用音樂來進獻給先王,以歌功頌德,並祭祖先,順勢鼓舞自己,將來也可以匹配先王的德性,以供後人奉祭,意義是多層的。這是緬懷祖先所做最高的敬意,以及提醒後人,崇高德性的努力,一舉數得的做法最值得學習的。

彖曰: 豫,剛應而志行,順以動,豫。豫,順以動,故天地如之,而況建侯行師乎!天地以順動,故日月不過,而四時不忒。聖人以順動,則刑罰清而民服。豫之時義大矣哉!

彖傳說:對於豫卦的補充是從卦體與卦德來解釋卦名。剛應而志行,是說九四這一剛爻,受到群陰的應和,使九四可以依志願行事,坤德性順,震德性動,內柔順,外主動,順勢而動,天地也是如此,更何況,建侯行師這種國家大事。天地是順其自然規律而運動,所以太陽,月亮,升降,圓缺不會有過失,春,夏,秋,冬二十四卦節氣不會有拖延。聖人順民情而動,所以刑罰清明,民眾服從。豫的時義是非常重大的。

雖然卦名是豫,但本卦卻並非描述喜悅和樂的景象,而是諄諄告誡,和樂容易沉溺,必須高瞻遠矚,居安思危。樂要有節制,適可而止,不可自鳴得意,不可在安樂中沉迷,必須如磐石般堅貞,堅持中正誠信的原則,精誠團結,因應時機,才能防止樂極生悲。


初六: 鳴豫,凶。
象曰: 初六鳴豫,志窮凶也。
六二: 介於石,不終日,貞吉。
象曰: 不終日,貞吉,以中正也。
六三: 盱豫,悔。遲有悔。
象曰: 盱豫有悔,位不當也。
九四: 由豫。大有得。勿疑,朋盍簪。
象曰: 由豫,大有得;志大行也。
六五: 貞疾,恆不死。
象曰: 六五貞疾,乘剛也。恆不死,中未亡也。
上六: 冥豫,成有渝,無咎。
象曰: 冥豫在上,何可長也。
 
 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