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25日 星期二

第四十六卦 地風《升》 坤上巽下

第四十六卦 地風《》 坤上巽下

 
它與《萃》卦相綜;互卦為《歸妹》。
 
卦象: 升,元亨,用見大人,勿恤,南征吉。

升卦卦辭辭意:大亨通。用才華與德性來見大人,不必有所憂心。往南征伐,占問是吉祥的,這好比一個有能力的人想接近一個有德,有位的大人,內心的一種不安。或是一個上位者,想要召見一個大人是否願接受任命,內心的不安感,最後經過占卜的結果是有都是吉祥的。對於大事情的決策,通常乞靈於占卜,必用享祭之禮,以通達神明,以達天人感應。
象曰: 地中生木,升。君子以順德,積小以高大。

象傳說:木生於地中,小樹是由地下慢慢生長,這就是升卦。君子觀看此現象,體會到和順之德,就好像樹木慢慢地長大,因此積德的事,是由小而積大的。
彖曰: 柔以時升,巽而順,剛中而應,是以大亨。用見大人,勿恤,有慶也。南征吉,志行也。

彖傳說:初六陰柔如木之萌芽,待時而升長,巽下而坤順在上,九二剛中與六五相應,所以大亨通與大人相見不必憂心,值得慶賀。往南征進有所得,這是依志願而行動的。

事物的發展要遵循循序漸進的規律。升進應追隨前人的足跡作為借鑒,而且應有誠意才能得到支援。升進為積極的有所作為,應勇往直前,不必疑慮,但方向應當正當。任用賢能,依循眾人期待的方向前進,才不會有阻力,但應有目標,知道節制,莫盲目冒進。

初六: 允升,大吉。
象曰: 允升大吉,上合志也。
九二: 孚乃利用禴,無咎。
象曰: 九二之孚,有喜也。
九三: 升虛邑。
象曰: 升虛邑,無所疑也。
六四: 王用亨於岐山,吉,無咎。
象曰: 王用亨於岐山,順事也。
六五: 貞吉,升階。
象曰: 貞吉升階,大得志也。
上六: 冥升,利於不息之貞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