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29日 星期六

第五卦 水天《需》 坎上乾下

第五卦 水天《》 坎上乾下

互卦中有《睽》,錯卦中有《晉》,綜卦有《訟》,所以說《需》卦有等待的意思,凡事有所考量才能往前行動,不然造成不必要的困擾,甚至訴訟的麻煩。
 
卦象: 需,有孚,光亨,貞吉。利涉大川。

需卦卦辭辭意:等待一些時候是必須的,是急不得的,但等待是有條件的,這個條件是以誠信為標準,並且本身要有等待的實力,等到時機成熟,方能取得成功。但在等待的過程中,必須堅守正道,才能突破難關,以達到最佳效果。

象曰: 雲上於天,需。君子以飲食宴樂。

象傳說;坎為水,但在天上未降下之時,坎為雲,當風雲尚未聚足之時。等到濕度夠了,此時確定即將下雨,所以就可不必著急。引申為人世間的諸多未成形的事實上,供後人參考。此時的心境,在生理層面以及心理層面上,都先要做好最佳的準備。期待成果的實現。

彖曰: 需,須也。險在前也。剛健而不陷,其義不困窮矣。需有孚,光亨,貞吉。位乎天位,以正中也。利涉大川,往有功也。

彖傳說:為何要等待,是因為發現坎險在前面,憑著剛健,不躁進,不陷於險難,才能不遭逢窮困。有這種能力的人,要像九五這一爻,居天位又處中正之位的大人,方可順利過關而獲得成功。

這一卦說明凡事皆當順其理而待其時,不可妄有作為。強調『需待』有方,則雖險也能化夷。天下之事,若能款曲停待,終是少錯。時未到,事難成。做什麼事情,既不要操之過急,也不要坐等時機,關鍵是謹慎戒備,看準時機,再謀求發展。

初九: 需於郊,利用恆,無咎。
象曰: 需於郊,不犯難行也;利用恆,無咎,未失常也。
九二: 需於沙。小有言,終吉。
象曰: 需於沙,衍在中也;雖小有言,以終吉也。
九三: 需於泥,致寇至。
象曰: 需於泥,災在外也。自我致寇,敬慎不敗也。
六四: 需於血,出自穴。
象曰: 需於血,順以聽也。
九五: 需於酒食,貞吉。
象曰: 酒食貞吉,以中正也。
上六: 入於穴,有不速之客三人來,敬之終吉。
象曰: 不速之客來,敬之終吉;雖不當位,未大失也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