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

第四十八卦 水風《井》 坎上巽下

第四十八卦 水風《》 坎上巽下


與《困》卦相綜,互卦為《睽》卦,因此《井》卦在錯,綜,複,雜的情況之下,就是無論如何要暢通無阻,一切以想通主。

卦象: 井,改邑不改井,無喪無得。往來井井。汔至亦未繘井,羸其瓶,凶。

井卦卦辭辭意:改變其邑(行政區域),而井是不改變的,井水本身不動,任憑人來人往取用之,不會變少,也不會變多。但有時尚未取用到水,盛水的瓶子就已經損壞了,因此取不到水,所以凶。

象曰: 木上有水,井。君子以勞民勸相。

象傳說:巽木在上而入於水,將水引上,這在古時取井水的象。君子觀看到此種現象,所以勸勞以民要互相勸勉。井水可以養人,人與人之間也可以互相幫助,永無停息。在上位者要養賢能的人,讓賢能的人來為國家做事,彼此互相勉勵。

彖曰: 巽乎水而上水,井。井養而不窮也。改邑不改井,乃以剛中也。汔至亦未繘井,未有功也。羸其瓶,是以凶也。

彖傳說:巽木入於水而取水而上,是井之象。井水,養人而無窮盡。改變行政區域而不改井,是因為陽剛居中。井水取之不盡,用之不竭。若將瓶子毀壞,表示前功盡棄,凶象顯現。

當在窮困中,必須取用賢能,方可振弊起衰。賢能被遺棄在民間,是莫大的人才浪費,但卻往往因人事管道阻塞,而得不到任用,所以當政者必須留意發掘人才,蔚為國用,造福萬民。而賢能的人也應修養自身,守恆不渝,以服務人民為己志,善始善終,否則也會因不合時宜而被淘汰。


初六: 井泥不食,舊井無禽。

象曰: 井泥不食,下也。舊井無禽,時舍也。

九二: 井谷射鮒,瓮敝漏。

象曰: 井谷射鮒,無與也。

九三: 井渫不食,為我心惻,可用汲。王明,並受其福。

象曰: 井渫不食,行惻也。求王明,受福也。

六四: 井甃,無咎。

象曰: 井甃無咎,修井也。

九五: 井冽寒泉,食。

象曰: 寒泉之食,中正也。

上六: 井收勿幕,有孚無吉。

象曰: 元吉在上,大成也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