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

第廿七卦 山雷《頤》 艮上震下

第廿七卦 山雷《》 艮上震下

 
這是《易經》64卦的第廿七卦,卦名叫《頤》,它是由二陽爻,四陰爻所組成的。互卦為《坤》卦,也就是《頤》中有坤順的現象。
 
卦象: 頤,貞吉。觀頤,自求口實。

頤卦卦辭辭意:頤,固守正道為吉。觀看咀嚼食物的現象,知道口中的食物必須靠自己咀嚼才能吞食,引申為頤養的道理。正是要靠自己,先能自養,才能養人。小時候,常看到有些母親將花生米咬碎,才餵到小孩的口中。

象曰: 山下有雷,頤。君子以慎言語,節飲食。

象傳說:山下有雷,艮山止於上,震雷動於下,這就是『頤』的卦象。君子觀頤的現象,所以謹慎言語,控制飲食。俗語說:『禍從口出,病從口入。』也就是這個道理,話說出來,就不能再收回去,東西吃進去就來不及了。因此除量的節制外,尚須重視質的變化。

彖曰: 頤貞吉,養正則吉也。觀頤,觀其所養也。自求口實,觀其自養也。天地養萬物,聖人養賢以及萬民,頤之時大矣哉!

彖傳說:頤養的條件要正當。頤養的對象以及自養的方法。就像天地育養萬物,聖人育養群賢以及萬民,頤養的時機是非常的重大,必須能掌握得宜。

當物資蓄積富足之後,就可以養育天下了。但養育應靠自己,不可依賴,不可羨慕,應當運用智慧,使天下得到供養。不過,當不得已時,只要正大光明,也不妨取之於民,用之於民,但要威而不猛,公正嚴格。



初九: 舍爾靈龜,觀我朵頤,凶。
象曰: 觀我朵頤,亦不足貴也。
六二: 顛頤,拂經於丘頤,征凶。
象曰: 六二征凶,行失類也。
六三: 拂頤,貞凶。十年勿用,無攸利。
象曰: 十年勿用,道大悖也。
六四: 顛頤,吉。虎視眈眈,其欲逐逐,無咎。
象曰: 顛頤之吉,上施光也。
六五: 拂經,居貞吉。不可涉大川。
象曰: 居貞之吉,順以從上也。
上九: 由頤,厲吉。利涉大川。
象曰: 由頤厲吉,大有慶也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