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8日 星期六

第六十四卦 火水《未濟》 離上坎下


第六十四卦 火水《未濟》 離上坎下

這是《易經》64卦的最後一卦,卦名就叫《火水未濟》,錯,綜,互卦都是《即濟》卦,其實既濟與未濟就是一個階段的結果,另一個階段的開始。而且《未濟》這一卦是64卦中唯一六爻相應,但是完全不當位的一卦。從卦象看來,像是非常破壞的一種卦象,一切都要重頭來。

卦象: 未濟,亨。小狐汔濟,濡其尾,無攸利。


 未濟卦卦辭辭意:占到此卦,就像小狐狸渡河,不知舉尾,結果沾濕了尾巴。在眼前的行動上是沒有利益可言。亨通,所指的是針對未來的期待。老狐有聽水之哲智,不輕易涉水。小狐見汔,便果于濟,就好像涉世未深的少年之處事易敗,須得老成持重的人,始能濟事。

象曰: 火在水上,未濟。君子以慎辨物居方。


象傳說:離在火上,火性炎上,坎水在下,水勢順下,火水不相濟。猶如燒開水,是行不通的,也就是未濟之所以成象的。君子觀看此種的卦象,因此審慎分辨萬物,使方以類聚,則分定不亂。就像南方人與北方人的飲食生活有所不同,只要各自分開,各依其生活模式行為即可。

彖曰: 未濟亨,柔得中也。小狐汔濟,未出中也。濡其尾,無攸利,不續終也。雖不當位,剛柔應也。


彖傳說:未濟,亨通,是六五爻得中,居外卦,從遠近的角度看來是從遠處著想(內近外遠)。小狐經驗不足,幾濟而濡尾,猶未濟也,是尚未出險。沾濡小狐的尾巴已影響行動,無利可圖,是無法持續到最後,雖六爻不當位,但陽剛陰柔六爻均有相應。

《易經》六十四卦,到此結束,然而宇宙間的一切,不可能永遠圓滿,就此終止,必然有虧而盈,由滿而損,反覆循環。當成功與未成功之際,更是危機四伏。所以此時更應該把握中庸的原則,剛柔並濟,不可掉於輕心。必然須慎重判斷,充分策劃,才能打開成功之門。


初六: 濡其尾,吝。

象曰: 濡其尾,亦不知極也。

九二: 曳其輪,貞吉。

象曰: 九二貞吉,中以行正也。

六三: 未濟,征凶。利涉大川。

象曰: 未濟征凶,位不當也。

九四: 貞吉悔亡。震用伐鬼方,三年有賞於大國。

象曰: 貞吉悔亡,志行也。

六五: 貞吉無悔,君子之光。有孚,吉。

象曰: 君子之光,其暉吉也。

上九: 有孚於飲酒,無咎。濡其首,有孚失是。

象曰: 飲酒濡首,亦不知節也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