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

第六十卦 水澤《節》 坎上兌下

第六十卦  水澤《 》 坎上兌下

 
互卦有《頤》象。《頤》卦《象》傳說:『君子以慎言語,節飲食。』所以說:《節》卦的基本功夫,要從謹慎言語與節制飲食做起,一切的調節之功,可從日常生活的節制做起。
 
卦象: 節,亨。苦節不可貞。

節卦卦辭辭意:亨通。辛苦,節制,貞問的結果是萬萬不可。《節》卦的道理可從問事與事實經驗得知,要卜筮之前必先亨通神明,再行卜筮,也就是要想清楚所要占問的事情。禀告神明,使神而明之,要簡單明暸,不可過於繁雜,過於空泛,那是無法達到占卜的目的。若從節制而言,也是不可超過,超過就是痛苦的。

象曰: 澤上有水,節。君子以制數度,議德行。

象傳說:兌澤之水是坎水,水澤,必須有所調節。五日一風,十日一雨,風調雨順,若有差忒,整年不是乾旱就是水患。所以君子觀看此種現象,所以製作完整的日曆,讓百姓可以依計行事,並研議道德行為,道德得以累積。
 
彖曰: 節亨,剛柔分而剛得中。苦節不可貞,其道窮也。說以行險,當位以節。中正以通。天地節而四時成。節以制度,不傷財,不害民。

彖傳說:節卦亨通,是由於剛柔分明,三陽三陰,二五兩陽爻在內外卦均居中。
苦節不可貞,其道窮也。指爻辭的上六,形容對於過分的節制所造成的後遺症是萬萬不可的。從卦象,兌悅在內,坎險在外的行動,九五當位中正,是節道的最佳表現(甘節,吉,往有尚)。天地之間的自然現象有四時八節,十二月令,二十四節氣,每一個節氣均有不同的制度,在《呂氏春秋》就有詳細的記載。因為以農立國,所以節氣對於農作物的成長是有一定的規律,所以依時播種就不會勞民傷財,這是立節制度的重大貢獻。例如:『大撓以作甲子』,六十甲子依序輪流,以記錄流年。
 

合乎規律的節制,有利於事物的正常發展,但盲目節制就有凶險。過與不及,都將造成傷害,所以應恰如其分。不應當節制時節制,會使人喪失活力,失去時機;應當節制時而不節制;則會造成傷害。應順其自然,不可勉強,應以中正的德行,以身作則,蔚為風氣,使人樂於接受,適當最重要。

 
初九: 不出戶庭,無咎。
象曰: 不出戶庭,知通塞也。
九二: 不出門庭,凶。
象曰: 不出門庭凶,失時極也。
六三: 不節若,則嗟若,無咎。
象曰: 不節之嗟,又誰咎也。
六四: 安節,亨。
象曰: 安節之亨,承上道也。
九五: 甘節,吉。往有尚。
象曰: 甘節之吉,居位中也。
上六: 苦節,貞凶。悔亡。
象曰: 苦節貞凶,其道窮也。

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