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

第七卦 地水《師》 坤上坎下

第七卦 地水《》 坤上坎下

這是《易經》64卦的第七卦,卦名叫《師》,它是由五陰爻,一陽爻所組成的。另外如《地雷復》。《地山謙》,《雷地豫》,《水地比》,《山地剝》,共有六卦。重點都在其中一陽爻為主,物以稀為貴,貴寡也。
卦象: 師,貞。丈人吉,無咎。

師卦卦辭辭意:出師用兵要有統帥以及作戰指揮官,用兵打戰的原則必要出自正義,能帶兵打戰的指揮官,要有相當經驗的統御能力,才能打勝戰,也才能左右民眾,讓民眾心服口服。所以出兵打戰是不得已的,打戰為了求勝利,所以採取的手段,有如人生病要吃藥,有時必須以毒攻毒,因此,為了消滅不法之徒,所做的必要措施,人民百姓都可以接受,而樂於接受領導的,一切以眾生利益為利益所做的必要手段,是不會有人反對的。
象曰: 地中有水,師。君子以容民畜眾。

象傳說:《師》地與水所組成,水聚地中,也就是聚在低窪的地方,所以君子看到此現象。就可體會到用低的姿態必能得到人民的包容。群眾的向心力,就會越來越多。這樣的實況可從政治鬥爭中,看出一些端倪。往往以低態做訴求。結果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,但這只是其中一面,若從正面來看,這是『養兵千日,用在一朝』的做法。也就是平常就要有包容心,碰到問題的時候,大家自然就會來支援的意思。
彖曰: 師,眾也;貞,正也。能以眾正,可以王矣。剛中而應,行險而順,以此毒天下,而民從之,吉又何咎矣。

要使戰爭中的千軍萬馬成為仁義之師才能打贏戰爭,誰能把大眾引導到正義之師的軌道上去,誰就有資格成為領兵的統帥,九二陽剛而居中,上與君位的六五相應,完全具備統帥的素質恩威並施,剛柔並濟,才能得到兵眾的依順,萬眾一心捨身赴死去打正義之戰,結果畢竟是吉祥的。

本卦說明君子應廣容百姓,聚養眾人。知『民』為『兵』之本,用兵要慎重。強調指揮權必須集中統一,擇將選帥應任用德才兼備的人。統兵必須持中不偏,才可吉祥。用兵的原則,首重紀律嚴明。兵者凶器,所以本卦的占斷,兇多吉少。

初六: 師出以律,否臧凶。
象曰: 師出以律,失律凶也。
九二: 在師中,吉無咎,王三錫命。
象曰: 在師中吉,承天寵也。王三錫命,懷萬邦也。
六三: 師或輿尸,凶。
象曰: 師或輿尸,大無功也。
六四: 師左次,無咎。
象曰: 左次無咎,未失常也。
六五: 田有禽,利執言,無咎。長子帥師,弟子輿尸,貞凶。
象曰: 長子帥師,以中行也;弟子輿師,使不當也。
上六: 大君有命,開國承家,小人勿用。
象曰: 大君有命,以正功也;小人勿用,必亂邦也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