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

第十九卦 地澤《臨》 坤上兌下

第十九卦 地澤《》 坤上兌下


論卦氣是十二月卦。互卦為《復》卦,表示臨中有復,《臨》卦:卦辭元,亨,利,貞,至於八月有凶,也就是若太順利而不去注意的話,到了一定的時間,得而復失,一切可就要從頭開始。

卦象: 臨,元亨利貞。至於八月有凶。

卦卦辭辭意:臨卦,兩個陽剛之爻是從一陽漸漸曾加到二陽,上卦坤順,下卦兌悅,一柔順一喜悅,九二之剛中相應於六五,中正相應,必然大亨通。順天之大道也。至於八月有凶,解釋頗多,若從陰陽消息,卦氣來說,是必然的現象。本來是四陰爻,不久就會被二陽爻,三陽爻,四陽爻慢慢取代。這是天之道也,也就是天道的運行。若從實際的占卦結果而言,也就是占到此卦每到八月都是應驗凶險的事,若從哲理的角度看人事,人的地位或事業,上升到一個極限,也一定有轉變,式微的時候,心裡要有數。臨卦表示在上位者督促在下位者的政策。也可以說是,現在的為政者,親臨人民,勤政愛民之意,也有治理之意。

象曰: 澤上有地,臨。君子以教思無窮,容保民無疆。

傳說:澤水在低窪的地方必與土地緊臨,密切。這是《臨》卦的概念。《兌》卦有與朋友講習,教學相長的意思,《坤》卦有廣土眾民,沒有疆界。澤,有潤澤之意,教,上施下效之意。所以為政者看到臨卦之象,由自己親自去教導人民,讓人民視野廣闊(水是汪洋無際),包容人民,一視同仁(土地無所不容)。這樣的親民德政廣佈,必是太平盛世也。

彖曰: 臨,剛浸而長。說而順,剛中而應,大亨以正,天之道也。至於八月有凶,消不久也。

傳說:出現了事端,就會有變化發展的可能,只要能保持愉悅的心,堅強的面對就會有亨通的希望,同時也切記『處盛而知衰』,『居安而思危』的道理。

本卦強調統治者當以柔美之德施惠於下,設法教導百姓,以無私的美德富民,保民。但切記『監臨』盛極必有危險。同時要求在下者應當以剛美之德感應於上,這樣才能上下融洽。


初九: 咸臨,貞吉。

象曰: 咸臨貞吉,志行正也。

九二: 咸臨,吉,無不利。

象曰: 咸臨,吉無不利,未順命也。

六三: 甘臨,無攸利。既憂之,無咎。

象曰: 甘臨,位不當也。既憂之,咎不長也。

六四: 至臨,無咎。

象曰: 至臨無咎,位當也。

六五: 知臨,大君之宜,吉。

象曰: 大君之宜,行中之謂也。

上六: 敦臨,吉,無咎。

象曰: 敦臨之吉,志在內也。






 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