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15日 星期六

第十七卦 澤雷《隨》 兌上震下

第十七卦  澤雷《》  兌上震下


兌在上卦,在自然界象澤,動物界象羊,人身界象口,家人界象少女,德性界象悅。只要在重畫出現均可以類比取象。互卦為《漸》卦,表示這卦中有漸象,也就是在追隨中,必須隨時隨地漸進觀察應變,觀察要入微,才能學習到最好的功夫。

卦象: 隨,元亨利貞,無咎。

卦卦辭辭意:委隨的意義是有條件的,是自己本身對一個可以追隨的人,所做的種種委屈,目的在於彌補自己的不足,達到元,亨,利,貞四德的境界。


象曰: 澤中有雷,隨,君子以向晦入宴息。


傳說:澤水會因為雷動而產生波紋,這是委隨的現象,君子因此看到太陽進入黑夜就停止工作,而安心休息,就是日出而做,日沒而息的規律生活,這是在以前農牧時期。若是用在現在的工業社會,可就要隨時改變。古時候因為沒有電燈,必須仰賴日月,即太陽,月亮的光來定工作休息的時間。這是很自然的委隨日月。其實正常規律的生活才是永久之道。老子《道德經。廿五章》云:『人法地,地法天,天法道,道法自然。』
所以人還是要效法自然才好。也就是委隨自然,就能元,亨,利,貞。


彖曰: 隨,剛來而下柔,動而說,隨。大亨貞,無咎,而天下隨時,隨之時義大矣哉。

傳說:進一步的說明,《隨》卦的組合,原本是是《否》卦變而來,由上九與初六二爻互變成《隨》。震卦德主動,兌卦德主悅,這就是《隨》卦卦名的由來,大亨貞,無咎,中間沒有利,隱含著不可計較利害與利益的念頭。這樣的條件,在天下隨時隨地都可追隨。所以追隨的時機,是非常的重要。這跟奇門遁甲學的八門方位,每個時辰,各有不同的作用道理是一樣的。用在人事上才是一門大學問,無故的追隨,無法判斷吉凶。盲目的追隨,誤入歧途也是時有發生,但大部分因貪,嗔,痴而引起。


本卦指明凡事不可固執己見,應隨和眾人,順其自然,有屈有放。強調以正相隨,竭誠向善。應該與有價值,可信賴的人建立和發展關係,明辨進退取捨。如果位不當,名不順,被人隨從,多有凶險,但心存誠信,光明磊落,也會逢凶化吉。



初九: 官有渝,貞吉。出門交有功。


象曰: 官有渝,從正吉也;出門交有功,不失也。


六二: 系小子,失丈夫。


象曰: 系小子,弗兼與也。


六三: 系丈夫,失小子。隨有求得,利居貞。


象曰: 系丈夫,志舍下也。


九四: 隨有獲,貞凶。有孚,在道以明,何咎。


象曰: 隨有獲,其義凶也。有孚在道,明功也。


九五: 孚於嘉,吉。


象曰: 孚於嘉吉,位正中也。


上六: 拘系之,乃從維之,王用亨於西山。


象曰: 拘系之,上窮也。
 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