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

第十卦 天澤《履》 乾上兌下

第十卦 天澤《》 乾上兌下


《易經》64卦的第十卦。卦名叫《履》,它是由五陽爻,一陰爻所組成的。並與《小畜》卦相綜。互卦為《家人》卦。

卦象: 履虎尾,不咥人,亨。

履卦卦辭辭意:恭敬禮儀的跟隨在老虎的尾後行動。而不被咬噬,這樣就能亨通。也可以說亨通的原因是伴隨在人君的後面,用非常恭敬禮儀的行事態度,而不被怪罪或被殺害。


象曰: 上天下澤,履。君子以辨上下,定民志。

象傳說:天在上,澤在下,在上為尊,在下為卑,這是禮儀的基本。君子所以能分辨上下尊卑的關係,以決定人民的志向,各守其本分,安心的去實踐各自的目標。日常生活的禮儀種種,是確定所處地位高低的具體表現,從國際禮儀,公司禮儀,家庭禮儀,只要稍加用心,即可看到尊卑的位置,例如,在青龍為大邊,在白虎為小邊,這在神桌的座位上亦可看得出來,依此類推到整個人事上座位的安排。比比皆是,處前為尊,處後為卑。


彖曰: 履,柔履剛也。說而應乎乾,是以履虎尾,不咥人,亨。剛中正,履帝位而不疚,光明也。

彖傳說:是指三爻在《兌》卦之上,《乾》卦之下,用所處的位置來解釋,《兌》,悅也,陰柔也。用柔順又和悅的態度來追隨人君是不會有過錯的。另一點是指為君之道要即剛又中且正,所處的帝位,不能有所瑕疵,才能光明正大,普照萬民。這用在平常的時候,角色的互換是相當的重要,必須時時隨機調整。但有時在地位上往往不知如何調適,所以遭來的詬病就較多,就像政黨輪替,朝野的角色一時調整不過來,在處理事情時就比較不會順暢。

本卦重在實踐理想,履行責任,以『履虎尾咬人』象徵充滿危機感,不可不戒懼。應處事謙虛謹慎,循禮而行,盡量避免不必要的摩擦,這樣雖然危險,並沒有害處。所以做事情應盡力守分,不可逞強冒進,一意孤行。



初九: 素履,往無咎。

象曰: 素履之往,獨行願也。

九二: 履道坦坦,幽人貞吉。

象曰: 幽人貞吉,中不自亂也。

六三: 眇能視,跛能履。履虎尾,咥人,凶。武人為於大君。

象曰: 眇能視,不足以有明也。跛能履,不足以與行也。咥人之凶,位不當也。武人為於大君,志剛也。

九四: 履虎尾,愬愬終吉。

象曰: 愬愬終吉,志行也。

九五: 夬履,貞厲。

象曰: 夬履貞厲,位正當也。

上九: 視履考祥,其旋元吉。

象曰: 元吉在上,大有慶也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