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

第四十九卦 澤火《革》 兌上離下

第四十九卦   澤火《》  兌上離下

互卦《姤》,錯卦山水《蒙》,綜卦火風《鼎》。雜卦,去故也。
 
卦象: 革,已日乃孚。元亨利貞,悔亡。


革卦卦辭辭意:古時候祭祀算是國家的大事,所以任何行動均有舉行祭祀之事。因此祭祀的時機與改革的行動是並行的。已經到改革的日子了,這是可以確信的,做好一切的準備工作,就不會有後悔遺憾的事。

象曰: 澤中有火,革。君子以治歷明時。

象傳說:兌為澤,離為火,沼澤中有火,若以五行而論,兌屬金,火煉金,金屬之物可以重新改革,即從革還原之後,可以從新改造之意。君子觀看此象意,所以應當做好曆法的工作,將曆法也就是一年的二十四節氣要清楚明白訂定,以符合農民播種,得到最好的時機。這是當時以農立國的時代所應有的政策。

彖曰: 革,水火相息,二女同居,其志不相得,曰革。已日乃孚,革而信也。文明以說,大亨以正。革而當,其悔乃亡。天地革而四時成,湯武革命,順乎天而應乎人。革之時大矣哉!

彖傳說:革卦,是澤水與離火相熄相滅,兌為少女,離為中女,兩女同居一卦,其志向,一善下一炎上,互不相得。所以叫革。已日乃孚,革命的時機已到,可以確信。離火文明在內,兌澤和悅在外,盛大享祭,以正重其事。革命而正當,其所以憂悔之事,可以消亡。天地自然運轉,萬物依四季而順勢成長。成湯放桀,武王伐紂,都是順乎天理而應乎人事,革命的時機,所代表的意義是非常重大的。

盛極而衰,當腐敗跡象已經顯露,就必須採取變革的行動。首先應鞏固自己,當勢在必行,然後發動。順天應民,始可得到群眾的信任與支持。而且變革為非常行動,需極端慎重,不可急功近利。必須誠信,動機純正,剛柔並濟,把握中庸原則。變革並非修飾,而應徹底革新,變革成功之後,上下應革面洗心,與民休息,適應新的生活。


初九: 鞏用黃牛之革。
象曰: 鞏用黃牛,不可以有為也。
六二: 已日乃革之。征吉,無咎。
象曰: 已日革之,行有嘉也。
九三: 征凶貞厲。革言三就,有孚。
象曰: 革言三就,又何之矣。
九四: 悔亡,有孚改命,吉。
象曰: 改命之吉,信志也。
九五: 大人虎變,未佔有孚。
象曰: 大人虎變,其文炳也。
上六: 君子豹變,小人革面。征凶,居貞吉。
象曰: 君子豹變,其文蔚也。小人革面,順以從君也。
 
 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