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4日 星期二

第五十二卦 《艮》 艮上艮下


 


第五十二卦 《》 艮上艮下


 
錯卦為《兌》,綜卦為《震》,互卦為《雷水解》。雜卦,止也。錯,綜,複,雜,以靜制動,和顏以對,無懈可擊。動極生靜,靜思一得,悅能孚眾,何事不解。

卦象:艮其背,不獲其身,行其庭,不見其人,無咎。

艮卦卦辭辭意:艮止於其背脊,不見得前身。行在宮庭中,不見任何人,無咎。止的功夫就像本身靜止而言,人身以背脊的部位,沒有思想行動,引申為人靜止的功夫要像背脊一樣。只有背後而無前身。在行動方面的專注,行在大庭,沒有看見任何人,這樣的專靜,表示動靜行止,各止其所,所以得無咎也。誠如一個人專注於電視熒幕,達到忘我的境界,無視於周遭發生的任何事。

象曰:兼山,艮。君子以思,不出其位。

象傳說:山與山相并,相從也。山是一山接一山排列。君子觀看艮山的排列,所以體會出各守本分,勿做非分之想。也就是堅守崗位,各司其職,所謂『不在其位,不謀其政』。


彖曰: 艮,止也。時止則止,時行則行,動靜不失其時,其道光明。艮其止,止其所也。上下敵應,不相與也。是以不獲其身,行其庭不見其人,無咎也。

彖傳說:艮,止的意思。時止則止,卦中有艮象;時行則行,卦中有震行之象。動靜不失其時,其道光明。卦中有離明之象。艮其止,止其所也,指艮各止其所而無重疊。上下敵應,指九三,上九陽剛相敵,陰陽不相應與。所以卦辭解釋為不獲其身,行其庭,不見其人,無咎也。

有行動就有停止,在前進中,如何自我節制,適當的停止,需要有高深的修養。停止應當停止於行動未開始之前,才不會失當。並且剛強過度,不知節制,當止不止,導致眾叛親離,必然憂慮痛苦,內心不安。只有達到不為外物所動,不為貪欲所蔽的人我兩忘境界,才能自我節制,動靜得宜。最後的堅持更重要。


初六: 艮其趾,無咎。利永貞。

象曰: 艮其趾,未失正也。

六二: 艮其腓,不拯其隨,其心不快。

象曰: 不拯其隨,未退聽也。

九三: 艮其限,列其夤,厲薰心。

象曰: 艮其限,危薰心也。

六四: 艮其身,無咎。

象曰: 艮其身,止諸躬也。

六五: 艮其輔,言有序,悔亡。

象曰: 艮其輔,以中正也。

上九: 敦艮,吉。

象曰: 敦艮之吉,以厚終也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