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

第廿三卦 山地<剝> 艮上坤下


第廿三卦 山地<> 艮上坤下


互卦為<坤>,所以<剝>中有<坤>,表示剝上返下,是為了厚下,也就是厚土安宅。亦可說,剝落的原因,在卦象而言,是群陰、剝陽之象。


卦象: 剝,不利有攸往。

剝卦卦辭辭意:剝落,就好像橫貫公路有落石,不可通行之意。

象曰: 山附地上,剝。上以厚下安宅。

象傳說:高山附於平地,這叫剝。高山上的土,每遇到下雨,自然就有土石下滑的現象。
若用在建築的角度而言,把高的土往低窪之地填平,使地基穩固,這樣房子住起來也比較安心。
用在人事上,也是一樣的道理,將有餘的部份,彌補於不足的部份,讓落差不要太大,彼此必能共享,共榮。 這也就是一種思維轉換,民生主義最怕的不是患貧,而是患不均。
 
彖曰: 剝,剝也。柔變剛也。不利有攸往,小人長也。順而止之,觀象也。君子尚消息盈虛,天行也。
 
彖傳說:剝就是剝蝕也,落也。物極必反,陰多變陽,陽反而變陰,當小人當道之時,身為君子的自然無所住,沒有存在的必要。內卦坤順,外卦艮止。這從卦象可以看出來。君子要能體察消息盈虛,也就是陰陽變化之道,效法天道運行。
 

物極必反,當一味注重形式,虛偽到達極點時,就會面臨不可救藥的黑暗時期。這時小人得道,君子受迫害,雖然有人不同流合污,但也難以發揮作用。唯有期待小人自省,或出現有德有能的領袖人物,而此時君子只有順應事勢,謹慎隱忍,以求自保。但也應看到其發展是漸進的,剝極必復的希望。

 
 
 
初六: 剝床以足,蔑貞凶。
象曰: 剝床以足,以滅下也。
六二: 剝床以辨,蔑貞凶。
象曰: 剝床以辨,未有與也。
六三: 剝之,無咎。
象曰: 剝之無咎,失上下也。
六四: 剝床以膚,凶。
象曰: 剝床以膚,切近災也。
六五: 貫魚,以宮人寵,無不利。
象曰: 以宮人寵,終無尤也。
上九: 碩果不食,君子得輿,小人剝廬。
象曰: 君子得輿,民所載也。小人剝廬,終不可用也。

沒有留言: